页面

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

无声无息的杀人者——蛇

世界上栖息的蛇多达2700多种,其中有毒的约600到800种。根据统计,全世界每年被毒蛇咬过的人次约有100万,其中约有3到4万人死亡:这些事件大多数发生在南非和亚洲地区。因为这些地区原本就是大多数蛇类的分布区域。

* 可怕的蛇毒

蛇毒的主要成分是可以被酶分解的蛋白质,大致可分为出血毒和神经毒。不过虽然理论上大部分的蛇毒在经过加热之后会被破坏,但是只要身上有一点点的伤口,蛇毒还是可能蔓延到全身。

* 会让神经麻痹的神经毒

神经毒会伤及呼吸中枢等神经系统,被咬到的地方与出血毒比较不痛但是毒性较强。主要的症状有血压降低、头痛(同时伴随晕眩的感觉),视力和听力减退,肌肉僵硬以及失去意识,最重要的会因呼吸困难导致死亡。以眼镜蛇和海蛇为代表。

* 非常痛的出血毒

被这类毒蛇咬到的地方会非常痛而且一直流血,然后周围渐渐肿胀,最后导致出血情况越来越严重。血液里的白血球和红血球数量减少的话,抗菌力就会下降,因而形成二次感染。严重的话会引起口、鼻、眼和内脏等出血,呼吸困难然后死亡。以百步蛇和响尾蛇为代表。

* 区分毒蛇的办法

一般而言毒蛇的头是三角形的,这是因为毒蛇的头后方有毒腺,所以略微膨大的缘故。但是三角形的头不能作为绝对的标准,有些毒蛇的头型也是圆的。除了头形,还有垂直的瞳孔、一对大毒牙、眼睛和鼻子之间有连在一起的皱纹等,都是帮助辨认毒蛇的特征。

被无毒的蛇咬伤时大多会留下马蹄状的痕迹,虽然感到疼痛但是不见得会红肿;不过因为蛇的牙齿上有细菌会侵入人体,所以还是要赶紧就医,并记住蛇的外观提供给医生作为治疗参考。



(内容选自《原始丛林大冒险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