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0年9月2日星期四

你家小小孩爱赖床吗?

“ 宝贝~起床啰!!!”

对许多爸妈而言,叫孩子起床是每天早晨不断回放的混乱戏码。即使叫到喉咙沙哑,小孩还是赖在床上一动也不动,真伤脑筋。心机妈妈们经过多年的实战经验,提供了五个创意小撇步,让家有赖床小子的父母,不妨一起来试看看啰!



五感刺激法:
五感的刺激,可以帮助小朋友们顺利从睡梦中苏醒,并减少闹别扭。爸爸妈妈们可以先拉开窗帘,让温暖的光线洒进房间,跟小朋友说说话、开音乐或放一片他喜欢的故事CD,若是行不通就发动搔痒、抱抱或亲吻攻势。运用视觉、听觉、触觉多「感」齐下,小朋友想继续赖床也赖不下去了。


玩偶突袭法:
不妨借用陪伴小朋友睡觉的心爱玩偶,蹲在床边,假装成玩偶的声音对他说话:「快起来啊~不然我要伸出『黄金右腿』啰!」用孩子们喜欢的东西吸引他,很快就可以赶走贪睡虫。


激将法:
小小孩儿总是爱逞强。适度的激将口吻,有时效果奇佳。睡前一晚可先试探小朋友「明天早上我叫你,你真的起得来吗?」,让孩子自己做出承诺。隔天早晨,凑在他耳边若无其事说:「他昨晚说好不会赖床,我觉得他应该是没办法做到吧……」很多生性逞强的孩子受到刺激中了计,就会立即跳起来,这时爸妈记得配合演出──做出惊讶的表情,顺便给点掌声。


魔法棒点醒法:
玩游戏也是引起孩子兴趣的方法。找一根棒子当作魔法棒,对孩子说:「现在我是魔法妈妈,要帮你点醒身体各部位。」从点醒脚开始,接着是他的腿、肚子、手臂、肩膀,最后是眼睛。最后对孩子说:「当我念『妈咪哄』咒语时,你就要假装自己是池塘里的大青蛙跳得高高喔!」


比赛奖赏法:
好玩才有动力。与其大吼大叫,不如用计时奖赏的方式,给予孩子起床的动机。跟孩子约好,一起计时比赛,如果动作快就有奖励。有效的前提是,表现好的时候,立即给予奖励。每个孩子想要的未必相同,爸妈要先找出对孩子最具吸引力的奖赏。

爸爸妈妈们若尝试后,不妨回来留个言,告诉我们这些技巧有没有效用哦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